會議主旨

日新月異的資訊技術與多元巨量資料的匯合,促發了數位人文的誕生。一般來說,數位人文泛指利用數位資源及資訊科技所進行之人文研究,特別指涉單憑傳統人工方法難以進行、唯有藉助數位科技方能從事的人文研究,其目標是企圖開展在前數位時代中無從觀察的現象、無法想像的議題和難以進行的研究。

透過人文學者與資訊專家不斷地對話與交流,數位人文不只要從既有資料中挖掘出過去所未見的現象與課題,更要跨越學科知識的藩籬,整合不同資料類型與分析技術,由是拓展研究者的視野,發展出具跨學科與跨領域特色的新研究議題與新研究方法,進而推動人文研究的反思與轉型。

從更寬廣的視角來看,資訊科技與數位資料已對當代社會文化及大眾日常生活產生極為深刻的影響;因此,數位科技的發展和應用如何影響當代社會與大眾日常生活,如何激發文化與藝術的創新,又如何開創出數位世界與數位生活的新面貌,都是數位人文的重要關懷。

本研討會希望能吸引更多研究者投入,透過不斷的對話與交流,凝聚整合各學門領域的關懷與專長,開創數位人文的研究議題與發展方向,並促成全球數位人文研究社群的發展與成熟。


    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中心 版權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 TEL:02-33669847 Fax:02-3366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