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毅軍教授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

范毅軍教授現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明清社會經濟史、歷史學與地理資訊系統。早期的研究重心為市鎮與明清江南社會經濟發展的關係,將各時期市鎮的量化分析,放置在明確的時空架構中,清楚呈現出市鎮規模與空間的變化軌跡和特質,突破傳統市鎮研究多以敘事為主的不足(例如《市鎮發展與明清太湖以東地區的社會經濟變遷:1551-1861》研究計畫)。

近年來,范教授積極投入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的研究及推廣工作,整合不同時期的文本、統計資料、歷史地圖及航照影像,重建不同時期的歷史、地理和人文,打造成時空GIS,如《時空座標─歷史地圖運用的推動計畫》、與《唐宋詩詞作者及作品分佈地理資訊系統》

在范教授的帶領下,中研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已完成多項大型跨領域整合計畫,例如以譚其驤《中國歷史地圖集》為基礎的《中華文明時空基礎架構》(Chinese Civilization in Time and Space,CCTS,http://ccts.ascc.net/index.php?lang=zh-tw),和整合歷史文獻、地名資料與古今地圖製作而成的《臺灣歷史文化地圖》(Taiwan History and Culture in Time and Space,THCTS,http://thcts.ascc.net/)等,都為歷史研究的空間化與視覺化累積了相當重要的研究資源。
[回專題講者列表]

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中心 版權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 TEL:02-33669847 Fax:02-3366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