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泰升教授
王泰升為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暨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與法律學研究所合聘研究員,同時也是台大法律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領域為臺灣法律史、日治時期法制史、和法律與社會變遷。近年王教授致力於台北、新竹、台中、嘉義等四個地方法院於日治時期(1895-1945)所累積之豐富檔案的彙整、研究、和數位化工作,並建置日治時代法院檔案檢索資料庫,對相關主題的教學和研究都有極大助益。
Sharon Leon教授
Sharon Leon是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 歷史與藝術史學系的研究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包括美國宗教史、科學史、及二十世紀社會文化史,曾經參與世界婦女史(Women in World History)、美國歷史教學基金(Teaching American History Grants)等教育計畫,近年也關注於數位歷史研究(Digital History)的推動和發展。她也是喬治梅森大學歷史與新媒體中心(Center for History and New Media,CHNM)公共計畫部門的負責人,除了負責監督與博物館、檔案館和文化遺產機構相關的計畫之外,也負責主持Historical Thinking Matters(獲頒2008年美國歷史學會羅賓森獎)和the Object of History等計畫,同時也是開放軟體Omeka開發應用計畫的共同主持人。
Neil Fraistat教授
Neil Fraistat是美國馬里蘭大學英文系教授暨馬里蘭應用技術與人文研究中心Maryland Institute for Technology in the Humanities(MITH)主任,同時也是國際數位人文研究交流平台CenterNet的共同主席;研究主題包括浪漫主義、文本研究、和數位人文研究,曾獲文本研究協會(the Society for Textual Scholarship)的biennial Fredson Bowers Memorial Prize,並創立了作為浪漫時期文學與文化研究者之交流平台的Romantic Circles 網站。目前參與the Association of Computers and the Humanities (ACH)、the Society for Textual Scholarship、Project MUSE、the Common Language Resources and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 project (CLARIN)等組織和計畫。
Jane Hunter教授
Jane Hunter教授是澳洲昆士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資訊技術與電機工程學院(the 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的eResearch團隊主要負責人,其專長領域在應用語意網技術來整合、組織與保存各種研究資料與藏品,她目前主持的計畫包括 the Health-e-Waterways project、the Open Annotations Collaboration 以及 the Aus-e-Lit project等大型研究計畫。他同時也是澳洲科學院(the Australian Academy of Science)成員與科學資料委員會(Committee for Data in Science)的委員,以及IEEE Multimedia, the Journal of Web Semantics與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gital Curation等國際知名期刊的編輯委員。
矢野桂司教授
矢野桂司是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Ritsumeikan University)地理系教授暨日本文化與藝術數位人文研究中心(Digital Humanities Center for Japanese Cultures and Arts)執行委員,主要研究領域為空間分析、地理人口統計、城市模型化研究、和地理資訊系統(GIS)應用研究。矢野教授自2002年開始執行虛擬京都計畫(the Virtual Kyoto Project,2007年至2011年由日本文化與藝術之數位人文中心持續執行),運用3D GIS重建並視覺化京都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地景變化、城市發展、和祭典儀式等社會文化現象的變遷,未來還將持續發展為能夠容納更多數位藝術文化內容的網路交流平台。
項潔教授
項潔是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暨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合聘研究員,同時也是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與出版中心主任。項教授曾出任臺灣大學圖書館館長,主要研究領域為人工智慧、邏輯程式、自動推論、數位圖書館與博物館、和數位人文研究。項教授投入台大的數位典藏工作及相關研究應用已十餘年,不僅領導《淡新檔案》(Tan-Shin-Tang-An)、臺灣古契書、日治時期統計資料等重要歷史文獻的數位化與資料庫開發建置工作,完成彙整了明清時期約七萬件全文資料的「臺灣歷史數位圖書館」(THDL),並協助臺灣省諮議會擋案資料庫、國民黨黨史館、慈林教育基金會典藏臺灣社運史料資料庫、和文建會國家文化資料庫的建置。
吳密察教授
吳密察為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曾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主要研究領域為臺灣史及日本近代史,並致力於臺灣史教學的推動和深耕發展。此外,吳教授也長期協助臺灣大學圖書館進行《淡新檔案》(Tan-Shin-Tang-An) 的重新整理、編輯出版、和數位化資料庫之建置,並實際應用於清代制度史和臺灣北部社會文化史的教學和研究。

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中心 版權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 TEL:02-33669847 Fax:02-3366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