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鳳Dagmar Schäfer教授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科學史研究所「第三部門:Artefacts, Action and Knowledge」主任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中國研究與科技史教授暨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薛鳳教授為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科學史研究所(the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History of Science,MPIWG,Germany)「第三部門Artefacts, Action and Knowledge」主任,同時也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中國研究與科技史教授暨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薛鳳教授的研究以中國的技術發展史為核心關懷,從早期對宋代經濟與明代絲綢業的研究、對明朝宋應星《天工開物》的探討、到近期對物質文化與技術發展史之關聯性的關注,其研究議題涵蓋甚廣,包括:技術創新與知識傳播、技術與社會發展、經濟與物質文化、不同歷史時期對技術與工匠的社會認知和文化價值等面向,進而探究技術如何對宋明清時期中國歷史發展與社會文化樣貌產生影響。近年,薛鳳教授更在其科技史與中國歷史的研究中,融合應用數位資料庫、地理資訊系統、及文本探勘等數位研究方法。

其著作The Crafting of the 10,000 Things: Knowledge and Technology in Seventeenth-Century China (2011)榮獲科學史學會 (History of Science Society)的Pfizer Award、及亞洲研究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的Joseph Levenson Book Prize等獎項肯定。
[回專題講者列表]

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中心 版權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 TEL:02-33669847 Fax:02-33669978